Friday 29 May 2009

说话

做人谈何容易啊?

在这个世界上,所有人类都是因为人类而活的吧?
为什么任何人都要大方?为什么明知道受伤害还要容忍?
为什么明明想生气发泄,却还要扮着若无其事?
做人真的很矛盾。
朋友之间,理直气壮的生气,别人会说自己小气;
但是明明生气却压抑自己的情绪,却被别人说是做作。

其实究竟该怎么做,才能做到让每个人都接受自己?
有些人说话很直,很容易就伤到别人,但是他们还是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只是有话直说。
跟他们相处的人实在是很难受,身为他们的朋友,又不能轻易生他的气,却又觉得自己自尊心受伤,但又不能当场把自己的心情表露出,究竟谁是谁非?

真的很想为自己说句公道话,让自己觉得好过点。
在这一篇文章中,不想再为他们找任何借口,或许从另一个角度看,我是小气,但是我就是想在这篇文章中,找到属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的心情。

难道说话的人不知道他们的直接真的令人很难受吗?虽然平时说话总是挖苦对方,但是说话总该有个限度吧?有些人说,这种人说话不经过大脑,这是我从来都不敢说的话,因为我觉得这句话间接的伤了别人。但往深处想,他们确实是说话没有分寸。

听了他们的言语,真的有点不知所措,觉得自己在他们眼中根本就不算是什么,因为感觉到自己不曾被珍惜。
我很少会有这种负面的思想,但是他们视乎不知道就是因为他们说话的程度,而影响了我的心情。他们不会察觉到我的不开心,因为我不敢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来,我不想在他们心目中留下一个小气的印象。坚信退一步海阔天空,但是人类往往不会记得别人对自己做过的好事,反而所有坏的记忆,都深刻的留在脑中,一旦那人发泄出来,所有的记忆都会是坏的。
真的搞不懂,为什么好的印象总是会被坏的印象所覆盖?究竟能怎样才可以过得快了些?
当然不是因为现在的我不快乐,只是有时候在生活上的不开心,是因为朋友的一两句话而引起。

从我这个角度看,我说他们啊,可不可以想想别人的感受,才说出自己心中要说的话?要不然跟他们相处真的很受伤,一方面要保持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又要被他们的话刺得遍体鳞伤,真的很不好受!
所以拜托他们说话放轻点,身为朋友的我也好过些!当然玩笑还是一样开。或许在他们观念里认为那些话语没什么不妥,而他们也只是开玩笑,但是听的人却是我,感受的人也是我,希望他们明白!

7 comments:

  1. i agree with ur opinion.
    hey, im facing the same problem too.
    sigh

    ReplyDelete
  2. 哎呀,
    说话是门技巧来的嘛~ 每个人都不一样的啦~ 哈哈, 看你能够接受那一种方式而已。。我个人认为说话最好是能够‘收拾’吧。我不懂怎样解释,广东话叫”拾生“吧
    如果是我的话,我对好朋友可以很直接的说,不过可以避免伤害到他们(除非我有意啦)都说了是朋友嘛,你能知道他们敏感些什么的~

    那我说的拾生是,如果不小心伤害到他们,就看你会不会补过了。。比如换话题? 还是说一句,‘讲笑罢了’。都可以的啊。。 哈哈,我有本书《说话的技术》改天给你看看。很厉害的!哈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A person who need forgiveness3:52 pm, May 31, 2009

    After readed yr article,my sensation direct or indirect let me know that this are regarding me...I hope,pray.believe that my conjecture are wrong la!Sometimes, in some conversation your expression let me feel that:"Oh, this girl can be straight like that in speaking something to anyone,then I also can talk use the same way to her la?!She not be angry...I think!"In above situation,have you think that IS YOU BEGIN.THEN I USE THE SAME METHOD/WAY to talk with YOU.So,I hope my surmise are wrong even error la!Don't angry wat I talk about!Thx... ...

    ReplyDelete
  5. 说话~一门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学问~有空大家研究研究

    ReplyDelete
  6. to yunlai:

    哈哈,你搞笑? 他有没有生气不用看脸的吧?? 如果你朋友对你有抗拒,你有可能一点都感觉不出来?
    如果真的感觉不到,猜都猜到的吧?
    比如。。对方只是听你说话但是没再回你话了。。
    情况2...对方一直支持你嘲笑自己。==
    比方你在讲他:“你很傻。
    然后对方说:”是咯是咯,我很傻的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无聊,摆明是不爽了啦。。(不过不一定全部人都是这样吧)
    3...对方没再主动对你提出话题了。
    还有其他很多很多。。。

    我还是那句,如果你们是好朋友,知道他敏感什么,就不要说些他敏感的话咯。哈哈,那如果你不够了解你朋友,而你说中了他敏感的话题,她生气了,理所当然他不会表现给你看啦~都说了你们是好朋友嘛~ 而那他不表现给你看,你就醒目‘拾生’咯,谁叫你迟钝。哈哈哈。。。

    ReplyDelete
  7. 子奇:
    还是你够了解朋友。哈哈!

    婉莉:
    我认同子奇的说法,所以我没什么好补充了,只是,他竟然说你迟顿哦,哈哈!

    a person who need forgiveness:
    我觉得你可以参考子奇所说的话,而且,竟然是好朋友,过了后,我不会再去在意和追究,你也不用感到那么困扰。
    而且,我必须向你们说声抱歉,其实,这只是个让我发泄和记录我生活上的不开心以及所有事情,可以说是一个心情小站,你们不必为我写的文章而作任何猜测,真是深感抱歉,为你们带来了困扰。

    ReplyDelete